紀錄片導演楊力州,多年前曾拍過一系列「開口說愛」廣告,安排素人主角打電話給家人,表露平日說不出口的情感,「每個人都以為我很會對家人表達愛意,但我其實是不及格的。從小到大,我從來沒有對父親說過『我愛你』,連臉書都封鎖父親。平時就很少講話,要勾肩搭背更是絕對不可能。」

父子關係 擔心會複製

楊力州表示,「我現在也很擔心,以後我兒子長大,會不會也跟記者說,我爸都在他拍紀錄片的世界裡,都沒有理他,因為關係其實是會這樣一代一代複製的。」

楊力州的父親楊敏郎,在石碇的住家旁邊有一間叫做「泥畫屋」的小藝廊,放著他近年創作的水泥畫、鐵工雕塑作品。採訪拍照時,楊力州細心地站在父親左側,替左眼剛動過白內障手術的父親擋住閃光燈的強光,無論站著、坐著,或是四處走動,兩人中間始終保持著不特別親近、卻也不顯生疏的距離。

楊力州從小在父親的期盼中成長,楊敏郎希望兩個兒子都能當藝術家,一路悉心栽培,「我從幼稚園就開始畫畫,當大家都還在用彩色筆,我卻是在用炭筆畫素描,畫羅斯福的畫像。那時候我只知道畫得好父親會很高興,會給我零用錢。17歲時我就幫報紙副刊畫插畫,他也很得意。」

飯店裡較常看到的台中淋浴拉門款式多為"開門式"拉門,開門式拉門看起來大器,無門片交錯死角,塑膠邊條少,單純利用絞鍊來做連結,清潔上比較容易。為了充分利用空間,許多人會在門外裝上毛巾桿或是置物架來放置毛巾或是浴袍,卻忽略要預留90度角的開門空間,導致門片無法完全開啟或是開門後撞到物品而導致門片受損。部分設計師為了節省空間將拉門設計為內開,但是萬一因為身體有異樣或是昏倒不省人事而卡住入口,門外的家人就需要破壞門片才能進入(千萬別忘記洗澡時是沒穿衣服,破壞門片時產生的碎塊很容易造成傷害),所以建議將門片做成外開或是內外開,側拉門的型式:2片 vs 3片門,比較安全喔!!側拉更省空間!雖然開門式拉門看起來很大器,可是開門要預留90度角這點讓小編覺得好麻煩,再者門片外開時,洗澡時附著在玻璃門片上的水珠同時也會滑落在地板上,反而要再另外清潔!側拉式的門片利用滑軌移動,牆壁上想放什麼都可以,雖然門片重疊的部分不是很好清潔,但是新型的拉門已經有克服清潔困難的好設計囉!!有的可以直接將拉門由下往上掀開(PS板),有的滑軌為無凹槽設計,塑膠邊條(消耗品)也可以拆下直接做更換,兩三年換一套又跟新的一樣!清潔輕鬆好容易。

淋浴拉門當畫家 父親很遺憾

楊力州回憶,小時候爸爸一大早就出門去工作室畫肖像,飯後又會繼續回到畫室工作,幾乎見不到面,自然也不太說話,「我台中淋浴拉門們也不會一起畫畫,大概只有小時候偶爾繪畫作業交不出來,會找他幫忙吧。」

後來楊力州決定不照父親的希望走,放下畫筆,拿起攝影機開始拍台中淋浴拉門片。雖然感覺到父親對於兒子不當藝術家心有遺憾,但父親並沒有反對。

「我們家不是關係惡劣,就是不太講話,但我不希望因此有遺憾,所以我每一兩周就會來石碇陪爸媽。」楊力州表示,多年來兩人唯一接近談心的時刻,是某天他到父母家中,獨自在房間裡時,父親突然來找他說話,「那陣子我正在低潮,我爸就跟我說,想開點啊,世界沒有這麼不好,之類的話。我就跟他說,沒事啦沒事啦。即使平常我們都沒說話,我還是會知道他是關心著我的。」

淋浴拉門雖然乾濕分離的效果算很好,但是門板之間的軌道很容易殘留汙垢,平時使用後要用清水沖洗,避免滋生細菌。家裡要安裝淋浴拉門之前,一定要請專業的師傅留意排水孔的位置跟地面的高低差,或是提供水電管線平面圖,避免淋浴空間不能正常集水、排水,購買前依定要跟廠商確認品質的認證,避免因為高溫或是水柱的力量過強而發生爆裂的危險,現在一般玻璃拉門厚度大多都做在0.4-0.8釐米,如果擔心厚度不夠,可以在門板跟門板之間加裝邊框,這樣就可以增加穩固性,在安裝的時候,要記得請師傅在門板的上方預留0.5-1釐米的縫隙,防止淋浴的時候因為空氣不流通導致胸悶、頭暈、缺氧意外發生,相信大家應該就可以更知道如何為淋浴拉門做加強,挑選適合自己浴室的淋浴拉門可以省下很多前,更能得到良好的品質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vinnhk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